【相關感想】這個世界的厭女,就是對他人溫柔,卻唯獨對女性殘酷。(免術換證)

以下是某個噗浪使用者的感想,已得到原噗主授權轉載。



在看了生理男性對跨性別議題(特指跨女)的想法,我發現自己是難過大於憤怒。生理性別造成的差異與社會給予男性的特權或寬容,讓生理男性得以有遠多於女性的餘裕,去「包容」那些不會影響到他們那麼多的事情,然後獲得讚美掌聲地位嘉許如同飾演哈利波特的演員。而身為生理女性的JK羅琳則被燒得轟轟烈烈,被各種取消。

我感到哀傷的是:但這樣的生理男性,與其說是厭女,不如說,就是因為那份男性特權與餘裕,讓他們不能打從心底明白女性的擔憂到底是什麼,他們只是不明白,也真的無法明白。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世界就是這樣。

在這次跨性別的議題,我徹底地看清楚了這世界真的厭女,以一種對他人溫柔、卻僅僅對女性殘酷的方式,告訴你,是的,女性就是世界的最底層的生育人、分娩人、月經人。寫出漂亮作品的人,溫柔文字的人,拍出經典電影的人,演出好看故事的人,在訴說著完全不懂女性困境的話語時,那話語如同利刃,比起「單純厭女」,更讓我感到悲哀。而他們的擁護者會說,你看不爽你就滾,你就回家,就像以前古代女人充滿著限制,縮回四方天地。但是呢,但是,身為生理女性的羅琳的作品,卻被從她身上剝奪,那些人享用著她的作品,告訴她她不配成為哈利波特的作者,而結果,一樣是生理女性要滾。

在跨性別的議題上,不是反對A就等於我「歧視」B。

就像我反對跨女參加女子組運動比賽,不等於我不認為對方是女性,或是恐跨。而是我更關注女性的困境與我認為的生理差異造成不平等。

但對贊成方而言,另外開跨性別組別或是不讓跨女參加女子組別,你就是恐跨歧視TERF。你就是不認同對方是女性。

而在這快要一個多月,看了這麼多正方反方的說法,我明白了,兩方不會有交集的,或許最後仍是生理女性要被迫退後、不斷退後。

直到給出所有自己的生存空間,被迫滾回家,因為「漫無邊際的恐懼」而哪裡都去不了。然後看這世界的掌聲和溫柔是給跨女的女人以及男人,而不是「生育人」。

這世界厭女,對男性卻諸多寬容。身為強暴犯的人因為是名校學生,游泳校隊,有著光明的未來,不能因為強暴別人這小小污點而賠上他的一生;但被強暴的人?也是如同他人一樣努力生活的人,但是呢,喔,她是女性?那整個社會就會拿著顯微鏡檢視,喔,你怎麼可以喝酒、怎麼這麼晚不回家?怎麼讓自己喝醉?怎麼不好好保護自己?怎麼衣服暴露?被強暴你活該,你沒有好好保護自己,女生沒有好好保護自己出事活該。一個受害者,什麼也沒有做錯,卻哪裡都能被找出「錯誤」。

這世界厭女,以一種讓你看到什麼是人性的溫柔和美好,卻告訴你女性就是獨獨被排除在外的方式厭女。

看到一個有著溫柔文字的人,訴說著那些完全不懂女性真正擔憂是什麼的話語在告訴你你是TERF,才是真的最讓我感到難過與心死的事情。

但是,這也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世界就是如此,世界養成男性的方式就是如此,他們的特權,讓他們有不用付出成本的寬容與餘裕,他們不厭女,他們就真的只是,無法明白生為一個生理女性要面對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而常常看到無術換證、反對精神鑑定、反對手術、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想要,心裡認同是女的跨女,在議題上時常拉女同性戀下去坦,說女性也會強暴女性,為什麼你不怕女性要怕我時,我真的、真的很想告訴他:知道嗎?身為一個被社會以生理女性獨有的各種「教育」長大的生理女性,這時候會先反射性地反省自己,讓自己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和害怕,在溫柔說明的同時,也能理解對方的不安,能接受對方的不接受。

社會給男性的教育是:沒關係,沒關係,你就去闖、去撞、盡量跑,用你的方式勇敢探索世界,小小做錯事沒有關係,大家都會體諒你的。男生嘛!皮一點沒關係、惡作劇沒關係、男生嘛!

社會給女性的教育呢?你怎麼可以粗魯、腳沒有合起來坐好是不是想被幹?你怎麼可以不「貼心」、不替別人著想?你自私!你不檢點!這世界充滿危險,男性本來就是比較容易控制不住衝動,你明明知道你還出去探索世界,被強暴你活該!你身為女孩子怎麼可以不溫柔體貼輕聲細語反對別人提出自己的想法!

我記得我小時候翻課本時,翻過一頁又一頁,看到的科學家、天文學家、發明家、文學詩人、偉人、藝術家、雕刻家、畫家、小說家,各種好厲害好聰明的人,幾乎九成都是男性,然後翻到一頁才偶爾有女性時會好開心,卻也好難過,是不是女性真的比較笨不聰明,才沒有辦法成為會出現在課本上厲害的人?

直到知道以前時代這世界對女性的各種殘酷限制,才明白能出現在課本上的女性有多麼不容易。

但現在呢?美國第一個「女性」高官?破女性體育紀錄的跨女運動員?大家拍拍手,說,真好,這世界很平等,多好呀,多溫柔呀,你看「女性」這不是出頭了嗎?

我只看到在那些女性運動員頭上,有著生理男性優勢的大烏雲,重重壓著並嘲笑她們:你幾乎很難破我的「女性」記錄了。我拿走你的教學金、拿走你的獎章、剝奪你上大學的機會,順便讓反對我參加女子組比賽的人在社會上被燒、被社死、被迫失去工作、被攻擊,因為妳們是TERF。妳們該死,妳們「歧視」我。

然後看到女同性戀者如果在app註明只接受生理女,就會被bang掉帳號,被說恐跨,被各種攻擊人身性命威脅,直到不敢在公共平台發聲。女同性戀者,竟在婚姻平權的最後,成為再度要被整個社會說接受女屌,不然就是恐跨的TERF。我感到不可置信,真的,不敢相信這世界對女性還能再惡意到什麼程度。

當那些人,在說出分娩人、生育人、陰道人、月經人來稱呼女性而不覺得有任何問題的時候,這已然離使女的世界很近了。

但有趣的是,他們卻對同樣脈絡的陰莖人而感到被冒犯。但怎麼就不能同理女性對那些稱謂的不舒服和冒犯了?

男性在醫學期刊上還是男性,女性在醫學期刊或是報導裡,卻已經變成月經人、陰道人了。

他們說,女人用「女人」的稱呼,會讓跨女(或者此時又被拉出來坦的跨男)感到被冒犯被歧視,說只是精確用生理機制的名稱叫你,幹嘛大驚小怪?

以器官或是生理功能去稱呼他人,這已經不是跨性別的問題,而是最基本的一個尊重都沒有給了。

我會說,女人和男人,或其他非二元稱謂,能包容的事物,在時光前進著的世界裡已經越來越多;我想像,未來人們都能依照自己舒服(而不傷害別人)的方式來好好活著。

卻不是那種:你不准用這個稱謂(女人)稱呼你自己,因為你用這個稱謂稱呼你自己會傷害我,所以只能用我感到不被冒犯但你被冒犯是你假想的冒犯的名詞(陰道人生育人月經人)來稱呼你自己。而我(跨女)才是女人。

然後感到不對勁的女性提出問題和疑慮,卻反而被當成問題燒死了。



在後來,對不起,讓很多人跟著難過。我很想回,很想說世界會好,但我連自己的悲傷都處理不好,我也不相信世界會好。對不起,讓你們跟著難過。


註:原噗文中「有溫柔文字的人......告訴你你是TERF」是指這篇文章


留言

精選文章

嘴巴說沒有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嘛:整理現時各政黨對於免術換證相關政策的態度

默默「換」走台灣女性的安全空間:不知情下推動的免術換證

【翻譯】 一份揭露跨權遊說者策略的文件:沒有任何在暗影中作成的政策,可以在陽光下存活。

只為特定團體喉舌的世新性別變更法制化研究案

【翻譯】接受性別不安藥物和/或外科性別轉換治療,然後去除轉換的人們:一份對100名脫跨者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