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說沒有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嘛:整理現時各政黨對於免術換證相關政策的態度

提醒: 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免術換證」「self-id」「性別自我宣稱」,或者您不知道為什麼免術換證、self-id會對女性、兒童安全造成危害,建議您先撥冗閱讀《默默換走》一文,或先參閱No Self ID Taiwan網站。本文著重在資料統整,未對名詞、案例多加解釋。


本文就截至目前為止(2023/9/4)各政黨對免術換證/self-id議題的態度進行整理:

編號

政黨

對免術換證/self-id議題態度

1

中國國民黨(國民黨)

支持

有具體作為

2

民主進步黨(民進黨)

支持

有具體作為

3

台灣基進(基進)

政黨未表態

候選人公開支持

4

台灣團結聯盟(台聯)

不支持

5

台灣綠黨(綠黨)

支持

曾推出支持self-id的候選人

6

時代力量(時力)

政黨未表態

候選人與跨權團體有公開合作活動討論相關議題

7

台灣民眾黨(民眾黨)

支持

有具體作為

8

社會民主黨

(社民黨)

政黨未明確表態

*依政黨理念可能為支持







一、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政府時期(2008-2016)贊成免術換證的具體作為如下:


(一)衛福部同意取消換證手術要件(2013)

新聞連結:

變性脫勾「手術」!變更法定性別 衛福部決議免摘除性器備份

性別變更鬆綁 未來不需動刀(備份)

相關會議記錄:

法律性別承認相關公開文件專區備份

(二)提出反歧視法草案(2016)

國民黨團:族群包容 不該只是默契備份

「反族群歧視法」草案備份

註:儘管國民黨團提出的反歧視法主要著重在不同族群(客家、原住民族等)間的歧視,然而從用語可見已將性別、自我認同等概念納入。


二、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政府時期(2016-2023)贊成免術換證的具體作為如下:


(一)教育部訂定並發函宿舍性別友善處理原則予各大專院校(2022)

教育部訂定「大專校院學生入住宿舍性別友善處理原則」備份

   

註:依照本辦法,如有男跨女欲住女宿,學校得個案處理且不對其他學生揭露,學生可能自以為住單一性別宿舍但實際上跟異性共用澡堂、廁所等空間。本文贊成應建立友善宿舍,但前提是仍應該確保有充足數量的單一性別宿舍。


(二)全中運、全大運開放跨性別者以自我認同參賽(2023)

跨性別(Transgender)學生參加全大運及全中運試辦計畫資訊備份

註:儘管計畫中以睪固酮濃度作為可否參賽指標,然而現今科學研究對於男跨女經過多少年的賀爾蒙治療才能降低其先天優勢與女性同等並無共識,各運動國際委員會對於睪固酮濃度認定標準亦時有變動,貿然開放跨性別者參賽,將影響女選手的職涯與升學。

(三)舉辦平等法(反歧視法)立法公聽會,會內表示2024年前完成草案(2023)

研議制定平等法公聽會備份

註:在過分寬鬆的要件與不確定法律概念下,反歧視法可能造成濫訴,如:場所主人(女子三溫暖等)禁止保有異性生殖器官的跨性別使用者使用,可能構成歧視面臨裁罰(例:Jessica Yaniv利用反歧視法濫訴造成加拿大多家小型沙龍倒閉);女性如果在公開場合發表政策意見,可動輒遭刑事處罰(例:挪威電影製作人Tonje Gjevjon稱男人不可能是蕾而面臨刑事調查,可能遭處最高三年的監禁)


(四)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免術換證」為其理由

立法院委員洪申翰等 19 人擬具「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備份

註:原本的法律是以生理性別為基礎,不需要修法將「女性勞工」妊娠、哺乳等相關規定改為「勞工」,未術女跨男在現行的台灣法律上就是生理女,其享有的權利並不會改變。此草案以免術換證為前提,且將使法定性別改為「心理性別」。


(五)海洋委員會辦理海巡署跨性別搜身指引教育訓練案(2023)

會議記錄


(六)民進黨籍議員要求編纂「跨性別生育手冊」(2023)

註:未術跨性別亦各自適用生理男女的生育手冊,抑或是要編出像愛丁堡的納皮爾大學教學生如何使生理男分娩一樣無視生理事實的手冊?


(七)教育部訂定並發函入住宿舍別友善處理原則予各高級中學(2023) 校園性別友善廁所及宿舍設置指引

教育部第10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第4次委員大會紀錄 




三、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目前未實際取得行政權,惟2024港湖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表態支持免術換證:

(留女廁不留女人?)


四、台聯團結聯盟

台聯接受民眾陳情,會內表示台聯不支持免術換證(2023)

台聯與民眾對談紀錄

會議逐字稿

五、台灣綠黨

(一)發表聯合聲明贊成免術換證(2013)

   性別人權邁向一大步 法定性別變更與醫療認定脫鉤備份

(二)列為跨運團體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合作名單備份

   

(三)推出贊成self-id立場的立委候選人(2016)

   力推婚姻平權 同志許秀雯接受綠黨不分區徵召備份

  (註:許大律師現為跨運團體伴侶盟理事,亦曾多次公開表示支持self-id)


六、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內未表態對免術換證議題態度,惟2024新竹縣第二選區候選人王婉諭與跨權團體有公開合作活動討論相關議題(2021)

王婉諭與伴侶盟一同上podcast


七、台灣民眾黨

北市府「跨性別友善服務指引」 以self-id為編纂方向(2022)

北市首創「跨性別友善服務指引」 突破性別框架 貼近多元性別族群備份

跨性別相關措施及服務方案備份

台北市跨性別友善服務指引

(如果一個彪形大漢聲稱是女性,是否就必須要由女警搜身?)

(醫療場合不應要求生理性別證明?)


八、社會民主黨


社民黨目前未明確表態,但依其左派政治理念與成員相關發言,可能支持免術換證

社民黨提「多元性別友善城市公約」 姚文智願意簽署傳給「老朋友」范雲備份

跳脫男女二分法 苗博雅 :性別非絕對真理備份

台灣跨性別者倡議免術換證,人權與治安能否平衡?備份

註:李晏榕為前社民黨員,曾為2016年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現為民進黨性平部主任



最後發表一點個人看法。

想整理出這篇文,起因是在民進黨性平部(前婦女部)在「性平部是否丟掉民眾陳情」發出聲明(事件原委可參考性別不是你說了算粉專貼文),其後前婦女部及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在Apple Li個人帳號回覆(至於為何自己貼文發生的爭議,前婦女部要在Apple Li個人帳號回覆而不是在粉專另發聲明,是個有趣的問題),Apple Li結論「民進黨沒有要推免術換證,已經有答案了還有人在盧小」;同時林委員回覆網友的推特表示「一直澄清也沒有用」,賴品妤委員則在稍晚回覆「接下來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沒有進入審查的可能」



然而,民進黨真的沒有要推免術換證相關政策嗎?


看一個人如何,除了聽他說的話以外,也要看他做了什麼事;對政黨亦然。

自從2021年北高行判決允許有陰莖的生理男性成為法定女性以來,許多人已經透過不同管道,包含但不限於電話詢問、現場陳情、書面陳情、電子郵件、粉專留言等方式向執政的民進黨發聲(筆者本人也在過去兩年也都有透過電話及信件進行陳情),然而對於我們這些憂心的民眾來說,一直沒有得到民進黨除林靜儀委員以外的正面回應;而林委員也僅能表示其「個人」反對免術換證而已。(至於賴委員,有民眾表示陳情未獲回應,加上2022年婦女節時特別強調「自己性別認同」,推測或許賴委員的立場和林委員較不一樣)


註:列舉幾個民眾集中陳情的時點:2021年10-12月,北高行判決應准許免術換證;2022年1月,全中運全大運開放跨性別跨組參賽;2022年4-5月,世新大學性別變更法制化研究報告出爐與成大遭爆料開放男跨女入住女宿;2023年2月,前婦女部更名性平部。此為民眾集中陳情時點,在事件之間仍有民眾各自陳情。


在一直沒有得到民進黨正式回應的情形下,民眾看到的是行政權不斷地朝免術換證、self-id的方向傾斜;儘管今日前婦女部及林委員表示沒有要推行,賴委員表示這個會期主要審預算案,但是綜合上述本文整理出來的作為,要讓人怎麼相信當今執政黨沒有要推行免術換證,或是self-id政策呢?


這邊有非常tricky的點:賴委員說審預算優先,沒有道理審查沒有具體討論過的法案;林委員表示不是優先修法需求。這期不審性別變更法/反歧視法,不代表下個會期不會審;現在確實是「沒修法」,行政措施不斷地往免術換證、self-id發展,正如同行政院委託世新大學進行的性別變更法制化研究案結論建議的,「在立法跟上之前,先在行政先採取實質self-id


那麼,在民進黨表面上說沒有進行修法(不是「不會」進行修法),實際上又不斷推動免術換證相關政策的時候,要怎麼叫支持者相信民進黨沒有要推呢?


就筆者個人所看到的,筆者肯定也感謝林靜儀委員在此議題的付出,林委員夾在黨政策及民眾之間想必也有許多無奈與為難;然而就實際上來說,民眾所看見的,也只有「民進黨要推免術換證」而已。或許林委員認為黨內沒有共識,然而民眾看到的是,部分民進黨籍人士很積極在檯面下推行相關政策。如果民進黨及支持者擔心因此議題而失去執政權與立院席次,或許最好的方式,是停止相關政策的推行,而不是把關心議題的民眾當成講不聽的刁民。


僅以本文解釋,為何在前婦女部及兩位委員貌似已說明(實際上也僅是在個人頁面回文說明)的情況下,仍有民眾擔心民進黨將不顧民意推行免術換證;我們並非盧小,而是口說與實做的落差,讓這些文字無法說服我們。最後附上筆者看到非常有條理敘述現今情況的推文,希望民進黨確實將民眾的意見聽進去了。





最後在這裡也和所有關心議題的夥伴說,免術換證、self-id的阻止是一場長期抗戰,可能需要三年、五年甚至更久;英國在2004年立法以後,也是等到惡果逐漸浮現,直到最近過了快20年的現在,才開始踩剎車。儘管我們會認為如此顯而易見會危害婦女兒童安全政策,為何需要等到「試錯」(一如現任前婦女部副主任蔡宜文所說)、出了問題,有女性兒童受傷了才停止。

然而無奈的是,當今認知此政策危害的人太少,性別學術圈又因為層層人際關係與壓力,導致性別研究學術背景的人不願發聲。


我們能做的,還是只有多向身邊的人說明此政策的危害與台灣現況,並且如果有時間精力的話,多和自己選區的立委表達關切;同時也要提醒各位夥伴,此議題在台灣的能見度真的太低,和身邊人提起或是和行政機關、立委陳情時,也請耐心地說明,不要因為對方認知跟不上而將負面情緒投射到對方身上。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如果各位夥伴覺得累了,適時的抽離也沒有關係。做一點讓自己開心的事,當身心狀況穩定了,才有辦法回來繼續努力。


本文雖然著重在民進黨,然而實際上各政黨(除台聯)都有免術換證支持者及相關作為。希望各政黨能早日意識到此政策對婦女、兒童的危害,踩下剎車。




留言

  1. 在看到噗浪上的討論跟這個部落格後跟朋友聊到這個議題,對方提出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問題:
    是否該正式組成一個利益團體來推行這件事?
    不然的話以台灣的現狀不容易被認真看待,連反戰聲明跟反疫苗的人都有形成組織了。
    而增加議題能見度,需要媒體人與社群,台聯本身非常缺乏組織力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默默「換」走台灣女性的安全空間:不知情下推動的免術換證

【翻譯】 一份揭露跨權遊說者策略的文件:沒有任何在暗影中作成的政策,可以在陽光下存活。

只為特定團體喉舌的世新性別變更法制化研究案

【翻譯】接受性別不安藥物和/或外科性別轉換治療,然後去除轉換的人們:一份對100名脫跨者的調查